网站首页  部门简介  思政教育  学籍管理  学生资助  公寓管理  心理健康  学工快讯  学生咨询  下载专区 
  热烈庆祝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事务处网站正式开通!请记住我们的网址:http://xw.cmcedu.cn !!
 
     
 
5.25心理健康月活动开始了!
2020-06-05 20:16 陈丹 

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,以理性平和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应对疫情,2020年“5.25”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期间学生处拟开展系列活动。此次活动突出“云端”抗疫,聚焦提升学生的心理免疫力,以学生讲述疫情期间自己的心情故事为主要特色,鼓励学生积极探索逆境中的生命成长,感悟生命、珍惜幸福,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育人功能,从根本上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

 

一、活动主题:

不负韶华,“疫”起同行。

二、活动时间:

2020年5月

三、参与人员:

全体在校生

四、活动内容:

本届心理健康月活动校、院两级联合开展。

(一)校级活动

 

所有校级活动参赛作品请标好请标明年级、班级、姓名及所参与活动名称,打包发送到指定邮箱:326345267@qq.com。作品上交截止时间为5月30日,优秀作品心理中心将颁发证书或奖品。

 

1、世界微笑日主题照片征集

给我们带来快乐与慰藉,激励我们前进的,从来都是最美好的笑颜。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,让我们微笑面对世界。拍摄一张疫情期间自己认为最美丽、最富有感染力或最具有深刻意义的微笑照片。要求原创,上交照片的同时,写出笑容背后的小故事或想表达的含义,以便将你的快乐传递给大家。

 

2、心理防疫知识大比拼

心理中心将下发大学生心理防疫手册,学生自行学习,掌握心理防疫知识。后期将通过线上开展网络测试,根据答题成绩及所用时间评选出前30名同学为心理防疫小达人。

3、“战‵疫′中成长——我的云端心情故事”演讲微视频大赛

内容可以围绕自己的亲生经历或身边发生的故事,展现面对疫情冲击,抗逆成长、感悟生命,用你的力量鼓舞他人。上交作品包括心情故事文本和拍摄的演讲视频。演讲微视频时间以3-5 分钟,画面清晰。必须原创,杜绝抄袭。

4、主题云班会

18、19级各班在辅导员及班级心理委员的组织下,开展主题云班会——“同心战疫,守护健康”。了解班级同学疫情期间的心理动态,使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,培养积极乐观、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和理性平和的心态,激发专业学习兴趣,提升班级同学的心理保健意识。活动后统一上交班会总结及照片。

5、班级心理委员MOOC认证培训

班级心理委员关注“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”微信公众号,点击“毫末培训”后进入“心理委员MOOC”模块,进行“用户注册”后,即可开始心理委员MOOC培训认证的学习(具体参看平台中的“心理委员MOOC培训认证说明”),完成培训后各学院统一上交电子版个人培训证书。此项培训作为班级心理委员考核的重要内容,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健康队伍的服务水平。参与对象为2018级、2019级班级心理委员、校大学生心理协会及各学院心理社团成员。

(二)院级活动

院级活动包括一个必选项目和一个自选项目。院级活动作品直接交给学院(学院公布各自邮箱),学院评审。

1、必选项目

各学院承办一项学校布置的心理健康活动。

(1)生活中小美好——原创VLOG大赛(护理学院承办)

记录宅家期间值得纪念的日常,可以是厨艺进步、花草养殖、和亲人相处的时光、生活中有趣的事件等。我们将择优对部分作品进行展示。要求视频清晰,必须原创。让我们共同记录每一个温暖美好的瞬间,让温暖与爱持续。

(2)21天习惯养成计划(药品食品学院承办)

设置一个想要在21天完成的小目标,之后每天以文字、图片、视频等形式在微信朋友圈打卡。将21天打卡记录及活动收获发给我们,让我们一同见证你的坚持和成长。

(3)抗“疫”心理手抄报大赛(临床医学院承办)

主要内容围绕心理防疫知识宣传,倡导大家关注自身心理健康,帮助同学们掌握更多的心理防疫知识,学会进行有效的自我调节。手绘作品图文并茂,色彩丰富,凝聚青春正能量,用无声作品传递防疫理念,坚定抗“疫”信心。纸张不小于A4,右下角标明作者信息,作品拍照发到指定邮箱。

2、自选项目

各学院要积极配合学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,并结合学院实际开展特色活动。根据学院特点和学生发展需求,全面规划“活动月”各项工作,使之有目标、有计划、有过程、有评价、有实效。

注意寓教于乐,注重实效,突出活动的教育意义,与专业相融合,促进学生职业成长。要注重品牌活动的创建,积极打造精品活动及与之配套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资源,使之持续开展、常做常新。

五、活动要求:

1、各学院要高度重视,按方案认真组织实施,活动期间做好本学院学生的教育和发动工作,把心理健康月活动作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、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重要抓手。

2、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,创新云端活动载体和形式,开展一些富有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。认真研讨、解决本学院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,扩大教育覆盖面,增强教育实效性。注重积累经验,将活动中的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及时总结凝练。

3、做好各项活动材料的总结、归档工作。6月3日前各学院将本届心理健康月所有活动材料,包括活动方案、报道、活动相关材料和心理健康月活动总结报送学生处,此项工作将作为学生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学生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0年5月

关闭窗口
 
 
 
版板所有: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(2011) 电话:0431-84841362 传真:0431-84845181
地址: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大路6177号 邮编:130031 电子邮件:xxb@ccmc.edu.cn
中国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:吉ICP备09002693号-1  技术支持: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信息部